close

222442_3466512196523_1481888885_n  

人在世上,活著。到底要有什麼條件阿?忙了一整天,洗了個熱呼呼的澡,因為用玫瑰花香沐浴乳。心情非常好,趕緊來回顧。
吳導說,從人間四開始,他要開始述說的不再是圍繞家庭溫暖。他涉及內心想要吐露的人性悲傷悲哀及晦暗的一面。
對我來說,藉著吳念真的劇本,就如同現今社會的縮小再縮小的縮小燈。它發生在自己的生活周遭。

在謝幕時,你說:「兩個人能在一起真的不容易,兩個不一樣的人,要給彼此一些空間。」
因為人總是把自己的要求加諸在另一個與你不同的人身上,總覺得為什麼你做不到。

美純說:「從結婚之後,她再也不擦化妝品,不噴香水。」因為她父親告訴她,不施脂粉的女人,其實阿,最令人魂牽夢繫。
她知道,等他玩回來了,發現她還在這,最愛他的她還在這。他就會知道,是誰最愛他。

男人阿,心中總是住著一位小男孩。能說永保赤子之心嗎? 
而是他們總要玩過才知道要回家,沒奶喝才知道要找媽。
然而女性阿,總是有種媽媽的淺在因子,你想要你愛的人好,你會「嘮叨」,怕他受傷,怕他,怕他。
女人阿,辛苦了一甲子,卻始終怕別人受傷。
男人呀,亟欲表現自己為男人,忍住的,沒表現出的脆弱。往往是最大的地雷阿。
一個人之所以會嚮往自由。是被禁錮久了,渴望自由?卻沒發現自己已習慣有人陪伴的感覺。
那種孤單。

其實李美國演的腳色,他最懂得熱鬧,卻也最懂得孤單。
他喜歡以熱鬧來掩飾心中的孤單。好像喝酒就可以忘記一切。
「聽到別人孩子生日,馬上大方送禮,送摩托車。卻不知道他兒子是要摩托車模型而且才四歲。」
「他說,錢在賺就有。」

「家裡一切都沒有變。」
在爭吵傷心之後,發現。家裡還是一如往常。兩人還是最在乎對方。
孩子呢?



在看見自己埋在書中好些天以來,感動無法言喻的文字。
你,走了出來。看見你,我眼睛發光了。
將無法忘懷,「我們還有一位演員,他是聲優,就是念「家屬答禮」的那位演員,我們的導演吳念真。」
依舊先向演員深深的一鞠躬,並擁抱林美秀(得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獎。)再像觀眾深深一鞠躬。
你開口的第一句話,有點哽咽。當我聽到那歐吉桑常常在電視裡阿,影片裡出現的人的聲音。
感動,好高興自己坐在台下看你的舞台劇。
帶給二十歲的我,嗡嗡嗡的迴盪在耳邊一些思緒,未長大的思緒。
有些我能理解的,無法理解的。持續盤繞著。
我想再過十年二十年,我就要應該瞭解了吧,就是你說的「你已是女人了阿。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吳念真 人間條件5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